close
作者/未來愛情‧左耳洞

「你不是我,你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?」

各位同學,這句話說來熟悉,我記得以前國文課本曾出現過類似的句子。我特地上網查了一下這文章,話說莊子和惠子兩個人在橋上,討論起魚快不快樂的事,惠子對莊子說,你不是魚,怎麼知道魚的快樂。莊子回惠子說,你不是我,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……。

古代聖賢情趣多,連條魚都可以談哲學。

週五夜,查勤夜。
小碩早已跟哈連北鼻報備過了,說今天晚上在家看電視,不會亂跑。

可是報備歸報備,哈連北鼻怎麼知道小碩真的不會偷偷溜出去,而且根據小碩又有那麼多的不良紀錄,哈連北鼻忍不住,還是打了通電話過去。

「你在哪裡呀?」哈連北鼻說話的同時,耳朵異常專注地聽著話筒。
對於查勤而言,這是非常重要的事,上次小碩說在家,可是話筒裡卻突然傳出叮咚聲,原來是躲在便利商店講電話,結果被哈連北鼻抓包。

「不是跟妳說過了,我今晚會在家嗎?」一想到哈連北鼻又打電話來查勤,小碩不耐煩。
「喔!」哈連北鼻發覺小碩的口氣有微妙的變化。
「妳不信任我是不是,就跟妳說我會在家,還故意打來查勤。」小碩感覺不被信任,整個火氣都起來了。火氣火的理直氣壯,因為今天小碩真的沒出門,乖乖待在家。

「打個電話不行喔!我是你女朋友耶!凶什麼凶?」哈連北鼻也是出自於關心,所以說得也理直氣壯。
「打打打,我和朋友出去也打,我和家人出去也打,我在家也打。妳怎麼不去當電訪專員啊!打打打,妳就是不信任我啦!」小碩說得委屈,連翻了幾個舊帳,準備和哈連北鼻算帳。事實證明,男人也會翻舊帳。

「那你說說看,我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打呀?」哈連北鼻收了一下情緒,反問了一個實際問題。
「什麼時候都可以打啊!但就是不要打的像在查勤一樣。」小碩停頓了一下:「這時間打,我就是感覺不舒服。」
「不過就是打電話給你而已嘛,你氣個什麼氣啊你!莫名其妙!」哈連北鼻接著又說:「你不做壞事,就不怕我打電話。」
「我跟妳說過了呀!我今天晚上在家看電視,什麼約我都推掉了,我這就是為了讓妳安心,妳還打電話來查勤,妳說我氣不氣。」小碩說。
「我怎麼知道你是不是想偷溜出去?」哈連北鼻納悶。
「妳又不是我,妳怎麼知道我會想偷溜出去?」小碩回問。
「就因為我不是你,所以我才打電話呀!」哈連北鼻很認真地回答。
「所以妳這就是查勤嘛!」此刻小碩的語氣已經平穩了許多。「我乖乖在家啦!放心啦!」
「好啦!算我多事。掰掰!」雖然小鬥嘴了一下,但哈連北鼻卻安心許多。
「掰掰!」小碩一如往常地說。

不過,正當哈連北鼻在掛上電話之前,
卻隱隱約約地聽到,電話那頭傳來女孩子的聲音。

回到惠子所說的話,你不是魚,怎麼知道魚的快樂?
你當然不可能是魚,但魚快不快樂,可以推敲,可以觀察,可以瞭解。

很多時候,你不是別人,但你的確可以知道對方的想法、感受及思維。
是猜對也好、是經驗也好。總之,只是對方願不願意承認的問題罷了。

「你不是我,你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?」
「幹!誰規定我不是你,我就不知道你在想什麼。」

以後,你可以這麼回答,也可以省略第一個字,或者在第一個字後再加上幾個字。


‧未來愛情‧左耳洞作家散步道專欄:愛情極左派
http://www.im-lost.com/create/walk/writer_info.asp?m_no=24707&PageNo=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