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到了需要拆穿對方謊言的地步,其實只是無法再自欺。

●有女友問我,男人的謊言該拆穿嗎?

我的回答是,這就要看終極目的到底是想留住他這個人,保全原本的形式?還是“寧為玉碎不為瓦全”,非要搞到一拍兩散的地步。等男人自己揭穿謊言,即使事已定局,他對女人卻是心懷內疚;自己主動揭穿謊言,關係很難挽回,于事無補之外還會間接傷害到男人的自尊。

謊言的本質是息事寧人。男人女人之間的謊言,更可能是一種善意。女人本能知道,真正到了需要拆穿對方謊言的地步,其實只是不想、無法再自欺。

其實,在謊言這個問題上,沒有該不該,只有願不願。在感情生活裏,謊言等于虛構童話。不穿新裝的皇帝是醜陋的,真相亦如是。但既然看穿了真相,也沒有必要麻痹自己,而是該立即採取行動:該把他往家裏拉的,趕緊採取懷柔政策;該收集證據的,細心謹慎,自己的利益至少該保護好。

●又有女人認為,男人為大事撒謊,女人為小事撒謊,我卻覺得,這本身就是一個謊言。

記得曾經看到過一句話:男人的謊言騙女人一夜,女人的謊言騙男人一生。好比《廊橋遺夢》,女人可以為愛情、出軌這樣的大事撒謊,而這謊一撒,往往就是一輩子。男人卻會為借了200元給一個落魄兄弟而撒謊。對于大事、小事的定義,男人、女人很可能不同。

撒謊的初衷往往是好的,所以,管它大事小事,不被拆穿,就是好事。

●假設男人背叛我時,我會希望他告訴我真相,還是對我撒謊呢?

德國有句諺語:只發生過一次的事情壓根就沒有發生過。我一點都不在意事實的真相(人心百轉千回,每分鐘都可能有轉折,豈有真相可言?),我只要相信自己喜歡的那個答案是真相,就可以每天過得高高興興。真相和快樂,是無法並存的。

我自己,從不相信人性可能做到百分百忠誠,我自己也有很多事,永遠不會坦白給對方聽。

●一個老生常談:男人對女人撒謊是為了讓她免受傷害。

確實,可以這麼樂觀看待。謊言撒得好,就是為了沒有被拆穿的那一天,這需要全神貫注全力以赴。何況謊言重復千遍,未嘗不是另一種事實本身——他重新建構、定義了兩個人之間的關係。

其實,男人的很多謊言,只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而已——對大部分男人來說,解釋本身是一件很麻煩的事。而當他坦誠地告訴女人,自己有外遇,其實,只是想攤牌。撒謊,是男人試圖給女人安慰,等他疲于應付時,就會殘忍地把你牽扯其中。

女人其實是不害怕自己被騙,被騙就說明還不知道,女人害怕的倒往往是被逼、被動面對這種坦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