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明明要他照著這樣做啊……」
「他明明知道這麼做就能提升業績啊……」
你是不是曾經發過這樣的牢騷,搞得自己焦慮不堪、壓力過大呢?
「部屬就是不聽我的指令。」

只要身為主管,都會有這樣的煩惱吧!

在我公司剛成立不久的時候,我也曾經有過這種煩惱。業績一直無法提升,我成天到晚都在想:「為何部屬都不聽我的指揮呢?」「怎麼樣才能讓他們積極點呢?」「有什麼訣竅嗎?」

某天,發生了一件事。我參加某個研討會,試著向講師提出心中的疑問:「若部屬總是無法照自己想的去做,您會怎麼處理呢?我想請教一下,是不是有什麼訣竅?」

只見那位講師露出哭笑不得的表情,這麼告訴我:「你在說什麼啊?基本上,想要操控別人,根本就是可笑至極。身為主管,最重要的就是創造一個能讓部屬自動自發的環境啊!」

聽到這番話的瞬間,我啞口無言。彷彿被金屬棒敲了一記腦袋似地,內心受到無比衝擊。一直以來,我只是想著「該如何讓部屬照著我的意思去做」,其實這樣的想法根本是大錯特錯。

你瞭解部屬心中的「優先順序」嗎?

話說回來,人為何會積極行動呢?

有那種工作起來像拚命三郎的部屬,也有那種不把工作當回事、只是抱著遊戲心態的人。之所以有這樣的差別,是因為價值觀不相同,也可以說是內心的優先順序不同。也就是說,那種玩起來才會帶勁的人,玩樂的優先順序肯定比工作來得高。

我有個朋友很喜歡走遍日本各地,在祭典上抬神轎。雖然我也是從小就很喜歡抬神轎,但從某一天開始,我卻不再參加了。為何我不再抬神轎,他卻直到現在還持續這項興趣呢?各位曉得答案嗎?

沒錯,因為抬神轎在他心中的優先順序比較高;但對我而言,工作卻比抬神轎一事來得重要。這就是價值觀不同的結果。

有人每逢週末、週日都會去打高爾夫球;有人只要有空檔,就會跑去衝浪;也有人休假時什麼事也不做,只想睡覺;當然,也有人不分平日、假日都在工作。這些都是因為優先順序不同而產生的差異。另外,優先順序並不是「永遠不變的」或是「被定型」的觀念,而是會隨狀況變化的想法。

譬如,因為妻子生病發燒,有些人選擇請假照顧,也有人丟下妻子選擇上班,這也是因為優先順序的不同。不過,我想即使是那種覺得上班比帶妻子看病來得重要的人,眼見妻子病況惡化,虛弱得連路都走不了,應該還是會毅然請假帶妻子上醫院才對。

相反地,平常就覺得帶妻子去看病比工作重要的人,如果聽到上司一句「明天那場會議,如果你不出席就開不了」而心意動搖的話,即使掛心妻子,還是會選擇上班吧!由此可知,優先順序是會隨著時間和場合而變化的,也影響人行為的動機。

因此,若想讓部屬致力於工作,首先要提高部屬心中的「工作優先順序」。若優先順序不高的話,就算再怎麼耳提面命:「再給我努力點!」「照這樣做做看啊!」部屬還是聽不進去。

聰明的主管在大嘆「部屬不夠積極」之前,會先思索「如何提升部屬對於工作的優先順序」。我的第一個步驟,就是和部屬推心置腹地談談。先瞭解部屬的想法,還有以什麼樣的優先順序面對生活。從溝通過程中,便能知道為何工作在他心中的分量不重。

可能是對職場人際關係和工作內容的不滿,降低了對工作的責任感,才使優先順序跟著往下滑。若是這樣的話,就要設法幫助他改善工作環境和內容,提升他對工作的責任感,排名便會升高。與其一味要求別人這樣、那樣,不如想想該如何讓別人產生自動自發的念頭。還在煩惱部屬為何不夠積極的主管,你們必須要轉換想法了。 



轉=>《穿著亞曼尼的惡魔-─收服人心的上司學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喵喵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